《逐夢者》Part I -(6)

第六章

  「……是Sister叫你來?OK,比賽我肯定是要參加的,往年我都是跟Sharon合作,她不算最top,不過還可以。你參加過什麼比賽?……Jesus Christ!你什麼比賽都沒參加過那你來找我幹什麼?你以為我是搞訓練班的嗎?」

  沈逸航往門口看了一眼,瞥見司庫方曼昭一手扠腰靠在學生會辦公室的門口跟什麼人在說話,語氣不甚好。

  「方曼昭連講句話都這麼刻薄,真弄不明白『陳皮』為什麼要邀她入閣!」坐在他對面的「數王」厭惡的皺眉,壓低聲線對他說。

  升上中六,「陳皮」不再管Prefect那邊的事務,專注搞學生會,拉了他們兩個入閣。放榜後開始籌備競選,跟另一個內閣一番惡鬥,最近剛選上了。

  聖瑪麗人熱衷搞活動,學生會更是箇中之最。因為學生會資金充裕,自由度大,是最能大展拳腳的地方。學生會會長的地位比Head Prefect還要高,對內對外舉凡有什麼節慶活動重要儀式,學生會會長就是學生代表,甚至是整間聖瑪麗書院的代表,因此「陳皮」才要選學生會。他認為這對他的前途有所助益。

  沈逸航對這些學校的榮耀與傳統向來很冷感,他是因為「陳皮」和「數王」都想選才加入,反正他只是當最無關重要的「總務」。

  「Sister為什麼要讓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低年級生來當我的伴奏?」方曼昭一臉忿忿不平的在他們身旁坐下。「Sister是不是認為我沒希望贏?」

  「數王」沒好氣的翻白眼。「什麼叫自大又自卑,我今天總算見識到了。」

  方曼昭狠狠的瞪了他一眼。

  「那個宋玥夢又在當賣火柴的女孩了。」這時「陳皮」剛好跨步進來。

  沈逸航不由得抬頭。「剛剛那個是宋玥夢?」

  「誰是宋玥夢?」「數王」問。

  「你那時那麼同情人家,這麼快就忘得一乾二淨了?」「陳皮」諷笑道。「就那個推跌同學的古怪低年級生。」

  「數王」一臉茫然。「你剛剛不是說什麼賣火柴?」

  「她是Sister Jefferies的鋼琴學生。Sister想她累積一些大賽經驗,就讓她逐個去問有沒有準備參賽的人要找鋼琴伴奏。」

  「那跟賣火柴有什麼關係?」

  「故事裡面的那個女孩不是賣不完就不准回家嗎?宋玥夢也一樣,一天賣不掉自己也沒法跟Sister交代。」

  「你怎麼知道?」沈逸航問。

  「見過她兜售幾次。」

  「你這個說法真難聽。」「數王」皺眉。

  「Sister是太急進了點,她只要先拿一兩個獎就不會那麼艱難了。可能是因為Sister擔心自己過幾年就退休,怕來不及。」

  「我要參加的可不是校際音樂節,而是貨真價實的國際賽事!入圍的話可以去美國參加決賽。她什麼比賽都沒有參加過,臨場失準怎麼辦?」方曼昭還是覺得修女的做法沒有道理。

  「美國?美國哪裡?」「數王」有點興趣。

  「劍橋。」

  「劍橋不是在英國的嗎?你的地理真好。」「數王」嘲諷道。

  「美國也有個劍橋!你這個鄉下仔!」

  「MIT就在那裡。」沈逸航淡淡的接了一句。

  「MIT?麻省理工?」「數王」一怔。「麻省理工不是在麻……」他及時打住。

  「喔,還好意思到處跟人說想進MIT,連MIT在哪裡也不知道!」

  「我想考的不是MIT,是哈佛!丘成桐就在哈佛!」

  「哼,你考得上再說吧!」

  「數王」欲反撃,一咬牙,忍住了。沈逸航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默唸「好男不與女鬥」。

  「那個美國青少年小提琴賽?」「陳皮」插口。「很聰明的決定。我聽Miss Lee提起過,這比賽才辦了兩屆,沒什麼名氣,今年首度開放讓全世界的學生參加,跟其他國際賽比,贏面的確大很多。而且進了決賽,還可以申請學校的資助去美國參賽,變相有機會免費出遊。怎麼看都划算。」

  「什麼時候決賽?」沈逸航問。

  「明年三月。」方曼昭答道。然後瞇眼,問:「你問來幹什麼?你又不會小提琴。」

  「你又知道他不會?」「數王」忍不住,想繼續往下說時又遲疑的看向他。

  「我小時候學過。」他一句帶過。

  「我不記得你有參加過比賽。」方曼昭皺眉。

  「我是沒參加過。」

  「喔,perfect!那你應該跟那個低年級生合作,你們都是第一次!」

  「數王」轉向「陳皮」:「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會拉她入閣了!你兩個說話同樣有夠難聽!」

  沈逸航倒沒什麼感覺。「不錯的提議,我會考慮。」

  「如果你們這樣也能打進決賽,要我做什麼也行!」

  「陳皮」反應迅速:「一言為定。我想辦一個創校以來最大型的學生會節,粗略估計經費要十萬,找贊助就靠你了。」說罷雙手合十作感謝狀。

  方曼昭雙眼暴睜如銅鈴;「陳皮」最擅長趁火打劫。

  「我還沒決定是不是要參賽。」沈逸航鎮定回應。

  「現在為了學生會的光輝未來,抱歉,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了。『大沈』,你要努力一點,輸了的話找贊助的光榮任務就落在你身上的了。」

  「十劃都沒有一撇,就已經有人穩贏了。」沈逸航說。

  「陳皮」一臉和氣生財。「學生會是大家的,所有人都是贏家。好,決議通過,散會!」說罷不待其他人有機會反對,「陳皮」便一馬當先走人了。

***

  放學時下雨,沈逸航遂去學生會辦公室取放在那裡的傘。

  「來取傘?」「陳皮」比他早一步到。「可惜你來晚了。放在這裡的傘一早被拿光了。一下雨所有人就獸性盡現,也不管傘是不是別人的。」

  他看眼空空如也的傘架,問:「在等雨停?」

  「不然呢?」「陳皮」一躍跳坐上八人議事桌,翹起一腿悠晃。「誰叫我沒把自己的傘藏好?早知道就放本高考習題在這裡,現在白白浪費時間。」

  他早就習慣「陳皮」分秒必爭地操練試題。他拉了張椅子坐到一邊,抽出本宋玥夢推介的偵探小說讀了起來。

  「我看我們這裡很快會有辦公室戀情。」「陳皮」忽然說。

  他抬頭挑眉。頓了幾秒,只想到一種假設:「你喜歡了誰?」

  「別傻了。高考還沒過,我怎會浪費精力在這種事情上?我說的是『數王』。」

  「和誰?」

  「方曼昭。」「陳皮」理所當然的道。

  「……」讓他猜一百次他也猜不中。「這是我第一個剔除的選項。」

  「為什麼?因為他倆常常吵架?」

  「因為『數王』看起來並不欣賞方曼昭的行事作風。」

  「你都沒看電視連續劇?不是冤家不聚頭,他們這樣最有火花,價值觀是不是一致一點參考價值也沒有。」

  他聽了只漫漫應了一聲。他也沒什麼好反駁的,他的確很少看連續劇,也不了解男女之間的化學作用。

  「……我只但願他到時不會連搞學生會節都玩失蹤。」「陳皮」喃喃自語。

  「你說誰?『數王』?」

  「嗯哼。」

  「我覺得不太可能。他是很有責任心的人。」沈逸航就事論事。

  「熱戀的時候連自己父母叫什麼名字都忘得一乾二淨,何況是區區一個學生會?」「陳皮」嗤之以鼻。

  「你熱戀過?」

  「我不是一直跟你說『中學生不應談戀愛』?」「陳皮」道。「我有個失敗的大姊,每次戀愛就頭昏腦脹,次次都以為是真愛,第一次考高考時還因為跟男朋友吵架邊考邊哭,驚動監考打電話到家裡去,以為她家裡剛有人死了。這個傢伙,明明並沒真有那麼笨,卻有本事考了兩次還是考不上大學,只落得唸高級文憑的下場。」一頓,「陳皮」恨恨的道:「如果我是校長,我一定嚴禁學生拍拖,誰亂來一律踢出校。哼,真愛無敵!什麼前途都沒有了,無敵在哪裡?無敵白痴嗎?」

  沈逸航覺得「陳皮」有點偏激了,不見得所有人都這樣。他們班上有幾對看起來就挺平和的,讀書成績也沒有受影響。

  「你覺得『數王』如果真的跟方曼昭在一起了,會跟你大姊一樣?」

  「是啊。至少他倆肯定會不斷吵架,然後和好,然後再吵架,無限輪迴,直到有一方受不住為止。」

  他聽了禁不住皺眉。

  「方曼昭這人我不是說她心地壞或者人品差,但她跟我一樣,好大喜功,重視名利。『數王』呢?他比你還要理想主義。他們走在一起,會有什麼好結果?」

  沈逸航挑眉。「原來你對我的評價是『理想主義』。」

  「陳皮」哈哈笑。「你不是嗎?」

  「我不是很肯定你說的理想主義是什麼。」

  「陳皮」攤攤手。「就是我這種奸佞滑頭的人會不加思索投身最賺錢的投資銀行,你卻會為了人類的未來躲在實驗室裡衣不解帶,夙夜匪懈!」

「你這句話也未免用了太多四字成語了。」

  「沒辦法,不多點用考試時寫不出來。你知道,其實所謂『好的作文』很多時也就是多用修辭和典故而已,這些成語我可背了好久。」

  沈逸航啼笑皆非。「我沒有想過要為人類的未來做些什麼,你把我想得太高尚了。」一頓,又道:「又或者你說的理想主義其實是象牙塔的意思?」

  「不是。是覺得你會比我這種自我中心的人多點體恤同情其他人的意思。」

  他搖頭。「我並不這樣認為。」

  「起碼我不會幫那個小女孩買火柴,但你會。」

  「你兜了這麼大的一個圈就是為了問我這件事?」

  「也不是刻意要問,純粹是有點意外——」「陳皮」看著他。「我一直以為你並不想讓人知道你會小提琴,免得逢年過節被人徵用。」

  「我的確對參加比賽、上台表演、加入樂團通通不感興趣。」

  「所以你就是熱心助人的好師兄了。」

  「不,我考慮參加比賽並不為了幫誰,而是因為我想去美國。」

  「陳皮」看起來好生意外。「你什麼時候對美國這麼感興趣?從來沒聽說過你有什麼『美國夢』。」

  「明年三月MIT會辦一個大型學術活動,有一系列公開講座,我想去聽。」用參加比賽的名義去,可以不用跟家裡解釋太多。

  「你這個……書呆子!」「陳皮」忍俊不禁。「特地飛去美國就為了聽講座?」

  他遲疑了一下,吐實:「除了聽講座之外,可能還會去見一見那邊的教授。我之前不是參加過大學辦的高中生夏令營?我在那裡認識了一位教授,他是MIT畢業的,他建議我讀MIT的物理系。」

  「陳皮」愣住,眼中的怔忡與失落令沈逸航在心中歎息;他就是知道「陳皮」會有這種反應所以才遲疑,但他並不想瞞他。

  「陳皮」很快又揚起笑臉。「MIT好啊。做科研當然是去外國比較好,本地大學連像樣的實驗室也沒有,留在這裡有什麼前途?」一頓,「陳皮」又道:「可是,即便這樣,你也不見得要參加那個比賽,直接飛過去MIT不就行了?只要你開口,你家裡一定支持你。」

  「我想我父母並不十分樂見我現在就去MIT,他們一直預期我按部就班完成學業。」尤其是他母親,不願意他再跳級,怕他跟身邊同學的年齡差得太多,無法結識到朋友。

  「陳皮」再次怔住,臉上有剎那的空白。「現在就去……?你打算……不考高考,現在就考MIT?」

  「我並不是很擅長考試,與其多考一個公開試,我比較想把時間花在自己感興趣的地方。當然,現在就申請可能會困難一點。」

  「還有錢的問題呢?跟其他會考高考都成績優秀的申請者比,你太吃虧了,很難申請到獎學金的,去美國讀書不便宜——」「陳皮」驀地打住,鬆開攏緊的眉心,笑道:「你看我在說什麼?我都忘了你父親是醫生了,你哪裡需要擔心錢的事?既然多讀一年多考一個試也是去同樣的地方,自然是明年就去最好,何必浪擲青春?」

  他胸口一緊。「陳皮」笑意融融,彷彿正為他高興。他卻覺得「陳皮」突然在他們之間劃下一道鴻溝,看他的眼神如此的客氣而見外。

  「陳皮」本名陳家裕。叫「家裕」家境卻不是大富大貴,只屬小康。「陳皮」家裡不算窮,要去外國讀書可以,但不可能說走就走,一定得有點獎學金補助。

  他想起自己跟父親說他讀書不用花家裡的錢,忽然有一種近乎狼狽的羞慚。

  之後他或許可以找到兼職可以考得上獎學金,但一開始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不靠家裡他靠誰?

  看著「陳皮」的眼神,他從沒有一刻如此不甘願花家裡的錢。

  「我還沒有想好是不是明年就去。」他儘可能平淡的道。「再說,MIT也不一定收我。」

  「你做人就是謙虛。」「陳皮」笑道,那聲音,不冷不熱的。他從桌上跳了下來。「雨好像停了,該回去繼續操練試題了。」

……待續 [逢星期四更新]

從第一章讀起

上一篇:〈第五章〉

下一篇:〈第七章〉

《逐夢者》Part I -(6)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